大家好,我是戰昇。

又到了python教學文系列

今天我要教各位的是def的使用方式。

def在python裡面,佔了很重要的角色。

接著我要介紹一下def的另一個作用

當確定函數之間的其中幾個值不會更改時,或整理資料時能用這一招。

每個項目都要用逗號隔開,

數字不用雙引號,

單字或句子就需要雙引號

我以學生資料為例

 

Ex(1)

輸入學生的號碼、姓名,生日、身高

我們可以定義一個函數student()裡面是他的相關資料

我的輸入:

第一列為要知道學生的資訊

中間為想要輸出的目錄

最後一列是結果

▼操作畫面

Ex(2)

如果發現學生有特徵相同

假如這是在高中男校蒐集的資料

性別幾乎都是男生

我們可以在第一列的gender直接=boy

那最後一行就算不打gender也會出現

Ex(1)的答案一樣

如果是確定的項目,後面要加等號

但要記得這個項目要放到最後面

不然無法判讀出來

▼操作畫面

Ex(3)

如果全部資訊幾乎都一樣,只有幾個人都例外

我先假設班上所有學生資料都一模一樣

所以我第一列每個項目都有等號

但只有一個人的號碼不是9527,是9999

那我能在最後一列輸入

student(number=9999)

最後顯示的結果就會修正號碼

▼操作畫面

 

我是戰昇,我的介紹就到此結束。如果有其他問題都可以底下留言

或者是想知道其他教學都可以跟我說。

祝福大家在學程式語言的過程中,能克服各種困難。

 

其他程式教學文章

1.python系列教學整理

 

其他文章連結

1.各類文書處理教學

2.黑道商學院

3.找合作部落客

4.家教介紹(戰昇家教)

arrow
arrow
    文章標籤
    戰昇 學習 python
    全站熱搜

    戰昇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